close
一個癌症病人教會我的事:「活在當下」還不夠,每個當下還必須全心投入

口述/麻醉、疼痛治療主治醫師、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 

榮伯是我在疼痛科教學門診曾經照顧過的一位口腔癌病人,他因為癌症疼痛來看我的門診。我們的關係很好,榮伯十分信賴我,一部分原因與我對他的友善有關。

為了治療腫瘤,開刀造成榮伯顏面塌陷,傷口潰爛的地方又因細菌滋生產生惡臭,榮伯的身上總是帶著一股濃濃的異味,只要聞到味道,我們就知道榮伯來了。

知道下一個病人是榮伯,我會先做好心理建設,提醒自己接下來要面對的人,是口腔癌病患同時也是顏面損傷者,外觀上的缺陷、身上的異味加上口齒不清,這些顏面開刀的後遺症一定讓榮伯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我告訴自己問診要更謹慎、態度要更誠懇,不能讓榮伯感受到我有一絲絲的不耐。

這個方法很有效,榮伯會願意在我面前摘下口罩,滔滔不絕地訴說身體的病痛與不適,我沒想到自己一個將心比心的小舉動,可以帶給榮伯這麼大的信心,每次看完診榮伯總是回饋我一個憨厚的笑容和一個深深的彎腰答謝,他的眼神透露「我只信任你」的訊息,這種特殊待遇讓我既心疼又感動。 

我與榮伯良好的醫病關係維繫了一段時間,有一天,我因為與上一位病人解釋用藥的過程不順利,心情有些受挫,我竟然忘記下一個進診間的病人是榮伯,不經意便脫口說出︰「好臭!是什麼味道?」這樣失禮的話。我一抬頭,榮伯就站在我面前,我看見一抹羞愧從榮伯的臉龐掃過,那一天榮伯沒把口罩摘下,整個看診過程他始終低著頭,不說話、不敢看我一眼。

那一天之後我就失去榮伯的消息,他不再來我的門診,而我也從此失去向他道歉的機會。

榮伯的事件讓我體悟到︰我不可能永遠那麼好,醫生也是人,也有情緒、感覺疲倦的時候。這件事令我沮喪、懊悔,我於是去找書看、去聽演講,我得到一個啟發︰「活在當下」還不夠,在每一個當下還必須全心投入;如果看一個病人要花五分鐘,我必須把這五分鐘全部給這個病人,不能看著眼前的病人,心思卻停留在另一個人或另一件事情上,全心投入在當刻就不會有遺憾,如此我才能夠「休息」。

學習到這個技巧之後,我不禁問自己︰如果我能在病人焦慮不安時,比病人多付出一點耐心,榮伯的事件或許就不會發生。於是,在往後的行醫生涯裡,我重新調整心態,意識到病人想解除病痛的渴望,以及對醫生的信任與依賴,我覺得我應該以趕赴人生筵席的心情去回報病人。 

漸漸地我像是換了一顆腦袋,我的思考變得有彈性,同樣病症的病人,我會學習依照病人的需求做出不一樣的處遇方式。

例如︰有一回我碰到兩個同樣罹患鼻咽癌的病人先後來到我的診間,前面看病的伯伯幾乎是全家總動員;相較之下,後面看病的伯伯獨自前來就顯得特別孤單。

有很多家人陪同看病的伯伯,我會觀察這家人的親密關係,決定是否給予比較多元的處方箋,藉以加深家屬的責任心,也就是利用提醒用藥的機會,讓家屬表達對病人的關懷。這樣做的好處是,伯伯家人會因為自己能做出一點點「貢獻」減輕心理的不安或歉意;病人在被家人熱切關心的情境裡生活,心會覺得安慰,家庭關係也會變好。

另一位獨自來看病的伯伯,我不敢把藥開得太複雜,怕病人忘記吃藥,如果有一天吃一顆的藥,我不會開三餐飯後吃的藥,擔心老先生有自殺的意念,將藥存起來,給藥也要特別小心。除了問診,我會陪伯伯聊天,得知伯伯過去喜歡四處旅遊,我鼓勵他可以從近的地方開始,重拾旅行的樂趣,我也和他討論疼痛處理的方式,增加他的信心,後來伯伯真的付出行動,因為生活有了新的盼望,人變得開朗許多。 

從前,我自認為是一個能夠放下身段的醫師,一個在病人眼裡待人親切的醫師,但或許上帝覺得我做得還不夠,祂想藉由「犯錯」使我有所醒悟、記取教訓,同理病人之外,還要做到貼近病人的苦難、和他們站在一起。 

是榮伯教我如何當一個更好的醫生,我會永遠記得那個點醒我、如同恩典般的「味道」。

醫師簡介_余廣亮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麻醉科主任
馬拉威醫療團團長
中華民國第18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
2008年行政院衛生署三等衛生獎章
2010年國際基督徒醫師及牙醫師聯盟組織對愛滋病健康促進尊嚴及權益貢獻獎 

現任: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兼醫教副院長
教育部部定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
挪威國際路加組織海外部主任

 

作者簡介_畢嘉士基金會

「畢嘉士基金會」是由「屏東基督教醫院」邀請各方人士於2013年3月支持成立。在醫療品質愈來愈被看重的年代,「屏基」以『全人關顧』的精神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就醫環境,贏得病人的認同,使醫院得以永續經營。為回饋過去外國宣教士為台灣醫療與偏鄉的付出,「屏基」因此成立「畢嘉士基金會」傳承服務精神,除了照顧鄰近的屏東偏鄉,服務足跡還包括非洲的馬拉威。

屏東基督教醫院︰http://www.ptch.org.tw/index.asp
畢嘉士基金會︰http://www.bjorgaas.org.tw/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浩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